sukinahuu 发表于 2009-8-11 17:39:02

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

新专利法第十一条明文规定: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

六十九条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视为侵犯专利权:
专利产品或者依照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由专利权人或者经其许可的单位、个人售出后,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该产品的

现在问题来了,假设山姆大叔就专利A在美国和中国分别申请了发明专利:

1)该专利只在美国实施,但在中国并未实施,依照第十一条,未经山姆大叔许可,我必然不能在中国进口该专利产品或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

2)该专利在美国实施,也在中国实施,依照六十九条,山姆大叔许可国内某人实施其专利得到产品并出售后,我是不是可以肆无忌惮的进口,当然排除成本因素,是不是我进口以后也可以进行销售

3)根据老版的专利法详解,对第十一条的解释中,讲到:
由于发达国家对其先进技术在各国都普遍申请并获得专利权,发展中国家要制造这些产品就必须获得其许可,因此发展中国家为制造专利产品已经付出代价。如果在任何情况下不允许平行进口,则发展中国家合法制造的产品出口到不同国家时还要付出另外的代价,这相当于双重收费。

这里不明白了,山姆大叔许可中国的某人实施专利得到产品并出售后,另外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兄弟进口这个产品应该只跟他们国家规定允许不允许平行进口有关(假设山姆大叔在这个第三世界国家也申请了专利保护),
但是从上述解释来看,“发展中国家合法制造的产品出口到不同国家时还要付出另外的代价”,这个怎么好像是限制出口似的,难道我国出口还要由某人再给山姆大叔一笔“出口费”?

内容有点乱,各位见谅
平行进口这块始终是有点糊涂

haqianmm 发表于 2009-8-11 18:21:45

Re: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

不是很看得懂你说的意思,希望下面的解释可以帮到你:
1.山姆大叔的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是关于同一发明的不同专利,
2.依照美国专利合法制造销售到中国的产品,其权力已经用尽,对中国专利不侵权
3.依照中国专利合法制造销售到其他国家的产品,在中国无需支付额外费用,在其他国家,依据其他国家的法律而定

xysong 发表于 2009-8-11 18:42:08

Re: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

这里中国生产美国人享有专利权的产品 需要付出的代价 包括 1.支付给美国人的专利许可费 2.第三国的法律如果不允许平行进口,但我国又要出口,那么必然要支付第三国权利人一笔费用。作者的“另外的代价”指的是后者,这个代价是给第三国的权利人的,可能是给山姆大叔,但也可能另有其人。因此作者才认为这样的付出对发展中国家不合理,是双重的代价。

sukinahuu 发表于 2009-8-11 19:32:09

Re: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

haqianmm wrote:
不是很看得懂你说的意思,希望下面的解释可以帮到你:
1.山姆大叔的美国专利和中国专利是关于同一发明的不同专利,
2.依照美国专利合法制造销售到中国的产品,其权力已经用尽,对中国专利不侵权
3.依照中国专利合法制造销售到其他国家的产品,在中国无需支付额外费用,在其他国家,依据其他国家的法律而定


谢谢
山姆大叔在两个国家的专利是同族专利

sukinahuu 发表于 2009-8-11 19:34:21

Re: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

xysong wrote:
这里中国生产美国人享有专利权的产品 需要付出的代价 包括 1.支付给美国人的专利许可费 2.第三国的法律如果不允许平行进口,但我国又要出口,那么必然要支付第三国权利人一笔费用。作者的“另外的代价”指的是后者,这个代价是给第三国的权利人的,可能是给山姆大叔,但也可能另有其人。因此作者才认为这样的付出对发展中国家不合理,是双重的代价。


明白一些了
谢谢

pearldragon 发表于 2009-8-12 00:34:05

Re: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

对于LZ的观点2),我认为:根据69条,只要是山姆大叔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或人在美国售出后,可以在中国进口该专利产品或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
新法69条的规定就是明确了中国允许平行进口。见新专利法修改说明。
平行进口就是当专利权人同时在多个国家拥有专利权时,第三人将在一个国家合法购买的专利产品进口到另一个有专利权的国家。
山姆大叔在中国和美国同时申请了专利,如果有人从美国购买产品,然后进口到中国来,这就是平行进口。

个人理解,请指正。

廖年年 发表于 2009-8-12 02:47:02

Re: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

我的观点与楼上的完全相同,新专利法已经认定平行进口不为侵权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请教关于平行进口的问题